close

吃虧就是賺便宜

這是我印象中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


  

滿(ㄏㄣˇ)(ㄞˋ)(ㄕㄨㄛ)(ㄐㄧㄠˋ)的老爸 

說起道理來可以說到天都黑一邊

我們三個小蘿蔔頭當然就排排坐乖乖聽訓

老爸的說教分兩種  一是人生大道理  二是傳教

(每次我那順便來家裡吃麵的同學也得一起加入聽訓的行列)


  

說真的  老爸是我的天  也是我的神

我的個性大而化之  無憂無慮  我想  是老爸幫我扛著半邊天

(一直到現在都還是  我有大事還是習慣問老爸  找他商量)

我其實很怕描述對爸的感覺  因為我對他的感覺很內化  很自然

就像呼吸喝水那樣的理所當然

其實你從我的行動就可以看得出來我有多麼崇拜他

從小  我的志願不做第二想  我就是把軍人當作我的天職

唸完專科後我真的如願考上空軍  老爸既開心又驕傲

逢人便說  我女兒跟我一樣是空軍耶  他自己跑去考的我都不知道

(心理專家說子繼父職是對爸爸一生成就的肯定  不過四年後我堅持退伍

不知道有沒有傷到老爸 因為我覺得軍中圈子太小太無聊)

老爸~我還是超崇拜你的….你知道我有多慶幸你是個軍公教人員嗎?

因為我的家庭背景單純幸福  才能讓我這樣穩定成長  無憂無慮



身為老三的我  提起童年其實有種晴時多雲的感覺
也許是隱隱接收到我是個令人失望的性別的訊號(爸媽其實隱藏得很好)
雖是老么  但從小我就覺得我是個爺爺不疼 奶奶不愛的小孩
大姐是老大  像父親一樣的權威  我跟二姐某種程度都蠻怕她
二姐從小長得肥白可愛  討人喜歡  親戚朋友都喜歡逗她 
我則是個跟在姐姐和表姊後面跑的小女孩
而我  外婆對我的評語總是只有兩個字--”刁低”(憨直的意思)

 
我記得老爸下班回來總是說
  小慧來吃飯  小潔則是去洗碗和燒水
當然這是玩笑 我的爸媽可是一點也不偏心  
你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呢?  很簡單--因為小慧愛吃  小潔乖巧
我印象中老爸有多愛我們?



**
很小的時候爸媽會帶我們散步去仁愛路噴水池  
然後欣賞我們三姊妹唱歌跳舞表演  我記得我們總是唱改編過的小甜甜

**假日到了  不會開車的老爸和老媽總是帶我們坐公車從台北的最東邊殺到西南方的新店  千辛萬苦地排隊坐小火車  花貴貴的錢坐纜車去烏來玩

**小時後我記得我都穿舊的  但是過年一定有一雙新皮鞋   我超愛新皮鞋的感覺  睡覺也要把新皮鞋陳列在床前  真是作夢也會笑

**我們住松山路的時候  旁邊是夜市  老爸五點下班回來  總是要花30元買霜淇淋  小心翼翼地呵護他兩手拿不下的三支霜淇淋

然後狼狽的讓鮮奶油流得滿手都是   只為了享受我們開門驚呼  滿足接過霜淇淋的幸福表情

**我們小時候逢父母節一定辦壁報  內容就是寫文章和畫畫   老爸超愛看我們寫作文的  這也是我現在能一半靠搖筆桿吃飯的啟蒙
**家裡再窮老爸還是要栽培~老大學鋼琴老二學畫 我則兩樣都有跟...
這樣的穩定與幸福
  對自小就顛沛流離的老爸來說  格外珍惜

 

老爸愛我們  但管教起來也是很嚴厲的~~(不過印象中我比較常被老媽打)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還沒上小學吧)  有一次我和小慧不肯去買豆漿
結果被老爸用皮帶抽…..我常分不清我的個性是遺傳自誰~
其實比較起來  小時後我對老爸的印象是大過老媽的
爸爸帶我們上教堂買東西給我們帶我們出去玩
從小學開始  我班上柱子上貼的格言一定是那寫一手好字的老爸寫的
(我寫毛筆其實也好看  但我沒耐性磨墨)
 

老媽常說我有跟老爸如出一轍的山東人拗脾氣 

不過我的詼諧和古靈精怪應該是遺傳自老媽

所以  從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中你可以看得出來我爸媽真是一對歡喜冤家

老爸和老媽吵起架來也是喊打喊殺的  他們吵架的點也有兩種

一是為宗教  二是為錢 (因為老爸是經濟來源 老媽是家管 這難免的)

可是宗教問題真的是無解每次他們吵架我只有躲起來發抖的份

每對夫妻都有他們微妙的相處  所以才叫冤家 

爸爸媽媽的既有形象從小在我腦海中根深蒂固

所以我極少去思考他們彼此之間的相處模式

 
  

我記得我跟老邱說過  我人生中沒有一段真正屬於我自己的關係

我愛我的爸媽  但我必須跟我的姐姐共同擁有這段關係

我有兩個姐姐  我愛她 

我有很多死黨  但他們終究會有屬於各自的幸福
想來想去唯有愛情關係是理直氣壯完全屬於我  不必與人分享的感情

所以我對忠貞非常重視  因為我從爸媽的身上學到這個

我的個性隨和  怕衝突  十足的溫和派

有時我分不清我究竟是有安全感還是沒有安全感

我的成長環境給我很大的安全感  但老么這角色讓我沒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我莫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