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52.JPG

每年暑假,都會安排一次將近一週的家庭旅遊。頭一年五人全員到齊,後來因為國中暑輔,然後小孩長大漸漸難以控制  哈哈。海齊缺席兩次,偉宸缺席一次。今年因為阿橋跟閨密小西瓜黏踢踢,所以除了原來的五人之外,人數一下子膨脹到前所未有的八人團。

 

一開始規劃從南部環島一圈,還可以去平時比較少去的南投,當然也排了每次必去的墾丁和台東。不過因為只有老邱能開車,每次都繞一圈開車的人其實很累.....幾經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把形成精簡為只繞北邊過去,也就是:新竹-->宜蘭-->花蓮。房間也不掙扎了,讓大家睡舒服一點,就直接訂兩個四人房吧。人員有:我家5人+大嫂+柏綸+小西瓜。

 

第一天去外澳沙灘衝浪。去年在沙灘上玩水,還不錯。今年老邱說想帶男孩們找教練衝浪。我想玩衝浪很久了,難得老邱自投羅網,哈哈。頭城附近的美食很多,第一站先去了龍記牛肉麵。這個很久以前我們好像吃過,海齊好像就是從那次之後愛上牛肉麵的。上次大排長龍,這次是非假日,因為人多等了大約20分鐘。是中藥味比較重的湯頭,但還是比不過我們心目中的第一名:三牛。西瓜不吃牛,點了大滷麵給他吃。

IMG_1402.JPG IMG_1404.JPG

住在網路上找的家盈民宿,感覺離海很近,但實際上離衝浪點還有一段路。離外澳車站非常近,然後有點可惜是在馬路另一邊,如果靠海感覺會更棒。在房間陽台隔著馬路也是可以看到海。這一天我們訂一間雙人和一間六人房,六人房空間很寬敞,房間簡單舒適,但是要拎著行李爬三樓。感謝老闆十二點多就讓我們進去躲太陽.....換上泳衣找了個衝浪店預約,等老闆來載我們。

IMG_1406.JPG IMG_1405.JPG

讓三個男孩去跟教練學衝浪,租了三塊衝浪板。我跟老邱則在旁邊陪兩個女孩玩水。因為怕手機濕掉所以全程都沒拿出來,因此都沒拍到衝浪玩水的照片,真是太可惜了。對於不太常下水的我家男孩來說,衝浪真的是大挑戰。果不其然感覺到他們興趣缺缺,玩了一下就回岸上休息了。柏綸是衝得不亦樂乎,值回票價。我跟老邱因為要顧小孩,只能輪流去衝。我沒聽教練講解,只能傻傻的憑自己的感覺衝。反正掉海裡也沒在怕,衝一輪下來,正覺得有點心得,阿喬說我流鼻血了......搞了半天是浪板撞到牙齒流血,我還以為被浪板打到頭是必然的,老邱說掉下海要先護住頭.....然後因為五十肩隱隱作疼,根本無法瞬間施力站上浪板,只好一直享受趴在浪板上載浮載沉的樂趣,不過我覺得就算掉進海裡也很享受阿,去海邊玩就是個爽。阿喬和小西瓜也很喜歡,被浪打到真的很舒服,玩到欲罷不能,不肯上岸。  大概只有那兩個男孩覺得無趣極了。玩了兩個多小時後,老拔先帶男孩們去換衣服,然後坐在衝浪店等我們,這一坐,海齊的腳被蚊子咬了四五十個包........不愛吃青菜的他,體質果然很招蚊阿......

S__92823556 S__92823554

可惜都沒拍照片,只有沖洗前草草拍了兩張柏綸與衝浪板的合照,證明到此一遊。住得近的好處,很快就可以回民宿休息洗澡了。空間蠻大,陽台曬泳衣一下子就乾了。

IMG_1416.JPG IMG_1417.JPG

晚上殺到礁溪去吃甕窯雞,每次去都吃但這次覺得頗失望,因為雞超小一隻的.......

只點一隻雞和青菜,白飯和筍湯這樣,店員一直說會吃不夠叫我多點,可是我要控制預算咩......還說甚麼等下吃不夠無法再加點,騙我沒點過餐唷~不然等下去外面買蔥油餅一人發一個,在礁溪還怕吃不飽嗎?其他的菜看起來都是錦上添花,隨便一道就好幾百。我就說我們這桌都小孩吃不了,不說還好,這一說可笑翻了,我們這桌,明顯有三個登大人的壯漢青少年呀~管他的,我就不點。(隔壁一對情侶兩個人點的菜比我們七個人還多  顆顆)

IMG_1415.JPG IMG_1413.JPG IMG_1414.JPG

大嫂坐火車趕來跟我們會合,途中買了有名的冰回去吃,因為小孩多不吃芋頭,所以買了花生口味,一杯小小杯的就要35,所以買了一盒(110元),盒裝划算多了吧~料很豐盛,飽滿又紮實。民宿裡還有一個骰盅,海齊跟老喬覺得很好玩。

IMG_1418.JPG IMG_1420.JPG IMG_1419.JPG

民宿沒有附早餐,到礁溪的麥當勞就近吃一吃。這一天的行程是要直殺花蓮呢(好在有蘇花改,車程大約兩小時)。氣象報告說會下一個禮拜的大雷雨,果然! 我來這麼多次花東,沒有見過這樣灰濛濛的中央山脈.....

IMG_1422.JPG IMG_1423.JPG IMG_1421.JPG

下大雨讓人提不起勁興致缺缺,好在走蘇花改大部分時間都在山洞裡感受不到下大雨。老邱說想吃麵,原本設定了評價不錯的南華麵店,到了卻發現沒有開,說休息到9/1,看來是配合大學生放暑假.....下著雨,走到對面有個賣餃子的,沒想到他專賣餃子不賣麵,不過老闆很好心告我們前面還有個小麵攤。於是我們就在不知名的小麵攤隨便點了乾麵,榨菜肉絲麵,水餃,蛋花湯,滷味等等的食物來果腹。路邊小店沒辦法奢望太多,口味....就平平無奇。

IMG_1424.JPG IMG_1425.JPG IMG_1426.JPG

齊少爺說還不餓,所以沒有吃麵,中間找了個小七買咖哩飯給他吃。

這時雨有小一點了,一直想去朋友介紹的景點:亞米丸溪,可是大家都說下雨怕溪水暴漲,所以還是先去民宿吧。今天住東華大學旁的第十七個夏天。很僻靜,僻靜到不知道要去附近哪個景點玩。我們不到兩點就到了,想說看能不能像昨天讓我們提早入住,沒想到這間很硬,說要三點才能入住,所以我們八個人一堆行李只好在大廳空坐了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三點到了,竟然跟我說房間還沒好,正在吸地板,要再等十分鐘.....這我可就真的不悅了!!又不是假日,沒有別的房間可以給嗎? 透過AGODA訂的房型是比較差嗎? 好歹我們都在那邊坐了一個多小時了.....交涉了一下,才勉強先給了另一組房間。

IMG_1427.JPG IMG_1428.JPG

房間也算是寬敞舒適啦,而且有電梯也有早餐。這價位可以。  我發現我這人好像計畫好的事如果打亂會不知怎麼辦,特別是旁邊的人如果也不置可否,那就外甥點燈籠,照舊吧。才三點多,又不想去以前玩過的景點,吃晚飯也還嫌太早,也不想去海洋公園那種要門票的景點,就還是去亞米丸溪看看吧。(真的不是我堅持啦,可是不去這也想不出要去哪了不是嗎?)沿著導航大約開個十分鐘就到了,但開著開著路愈來愈小條,畢竟他不是特定的景點,就是一個溪邊。到了導航的地點,下了車還是一堆雜草,完全不知道溪在哪。正覺得算了想放棄的時候,沒想到老邱往後一看,就看到別人照片上那熟悉的瀑布了.....

IMG_1430.JPG IMG_1431.JPG IMG_1442.JPG

既然來了,就下去踩踩水吧。河水蠻淺,但也有點湍急,而且沒有別人。遊客多了也覺得阿雜,但一組別人都沒有又有點驚驚的,畢竟我們平常蠻宅的。所以大家就只能在淺處踩踩水,完全不敢去稍微深一點或急一點的的地方。

IMG_1433.JPG IMG_1438.JPG IMG_1440.JPG

這麼愛水上活動的我,很久沒去戶外,聽到水聲,踩一下水也很開心,親近大自然讓人身心舒暢。

 IMG_1437.JPG IMG_1444.JPG IMG_1443.JPG

這月份,又剛下過雨,眼看天色漸暗實在不敢多逗留,過一下癮就好。滿意了,下一站也是估狗評價不錯的蓮池潭放山雞。這時候也才五點,先去蓮池潭走走好了。有紅面鴨放暑假的大型偶可以拍照。

IMG_1450.JPG IMG_1451.JPG IMG_1462.JPG

IMG_1787 IMG_1788 

經過半年努力,我終於回復正常人的體型了,但還是有十公斤的目標需要努力。真搞不懂我之前怎麼會把自己搞得那麼.....胖。

沿著蓮池潭走,會有很多人來兜售天鵝船,但我們就只想散步拍照這樣。路邊有一個賣墨玉的攤子,我最近很愛民俗理療的東西,花了一百元買了一個刮痧板意思意思,本來想買墨玉手鐲,但太久沒戴怕不習慣因此作罷。然後就前往我們設定好的餐廳,吃放山雞和烤魚囉~~~瞧瞧,這才叫烤雞嘛,足足比昨天的甕缸雞大了一倍。皮也很脆,阿宸讚不絕口。烤魚也蠻大隻,蠻嫩的。不過這時又出了點小插曲,他一碗雞汁飯是25元,一盆是150,我們想說跟外面店家差不多,叫一盆可能分量會比較大或無限量之類的,畢竟也不會光吃飯。結果上來整個讓人傻眼,看起來大概只有四小碗的份量,我們問夥計,他也說差不多是四碗。那我們單點四碗也才100,幹嘛要花一百五? 夥計說他不知道,要問老闆娘。老闆娘說沒辦法加飯,一盆就是這份量,大約會有六碗,要點1500的合菜才能無限制的加飯。我一聽這邏輯就矇了,我們點這些都超過1500啦,而且你根本裝不滿六碗,剛剛夥計也說是四碗的量,那你一開始幹嘛不說清楚,我們單點就好,或是當時就點合菜.....後來一開始幫我們點菜的男老闆也過來看了一下,我覺得呢,白飯是便宜的東西,我並沒有要耍奧客,但我們當媽媽的點菜就是要讓全桌不會餓著,你身為店家要給我該給的量不能短少,我也不會多要。

IMG_1466.JPG IMG_1468.JPG IMG_1467.JPG

後來應該是男老闆有勸了,所以又補了一整盆飯,這樣一來量又太多啦~~大家飽到頭頂了.....雞吃不完只好打包,撇開飯的插曲不說,這家還是值得推薦啦。但是連吃了兩天烤雞,老邱說吃膩了,接下來的行程可不可以不要再出現烤雞了?沒問題呀! 您吩咐我照辦。

IMG_1469.JPG  IMG_1471.JPG IMG_1474.JPG

我們住的房間外面就是一片樹,晚上打麻將的睡一間,追劇划手機的睡一間。男孩們餓就吃泡麵囉~第二天早餐是普通的中西式,有粥,烤土司,雞塊熱狗那些的。

這一天我們要往回走了,住在我期待已久的太魯閣。以往去花蓮走蘇花,一定會經過天祥太魯閣,那時候大車遊覽車也很多,只想著趕快過去花蓮。現在有了蘇花改,特地有要到太魯閣玩的才會進去。沒有了大車,平日車少少的,非常舒服。

IMG_1783 IMG_1738 IMG_1508.JPG

IMG_1781IMG_1783 IMG_1734

 IMG_1791 IMG_1778 IMG_1737  

經過燕子口等漂亮景點也都有機會停下來走走拍照。不過小孩們真的很難配合呀,要他們好好的拍張正面的照片真是千難萬難,連偷拍背面都在那邊跟我計較肖像權......不禁懷念起小時候超口愛,怎麼拍都沒關係。懷念小時候感情好的三兄弟,還會手牽手呢~

 IMG_E1562 IMG_E1563

這次進太魯閣最主要想去的景點叫白楊步道,在我們住的天祥活動中心附近,停好車要再走大約兩公里。途中會經過蠻多個黑黑的山洞,到底有個看台可以看瀑布,

然後要去水簾洞裏面走走。去之前有聽朋友說進去要穿雨衣,但不用買,因為洞口會有人穿過不要的雨衣等著接收就可以了。我們這行人有的進去有的不進去,心得是,裡面有一邊比較深會整個踩在水裡至膝蓋,另一邊則不會,個人覺得要踩有水的那邊比較好玩。裡面的水好冰涼,但是雨衣記得拉好不然會灌濕衣領。然後一定要穿涉水鞋。像阿宸的拖鞋就在裡面解體了~~還好老拔很MAN的把拖鞋給阿宸穿,然後他自己光腳踩著一路的碎石子下山........ 

IMG_1769 IMG_1764 IMG_1772

 IMG_1515.JPG IMG_1532.JPG IMG_1743 IMG_1775

回房間後,小孩兒都想待在房間裡了。活動中心的房間打開窗就是山景,外面就是峽谷。就算一直待在房間看山也心情愉悅。只有老人們想出去走走。老邱說想要去有名的野溪文山溫泉看看,也是在活動中心附近。爬了一段階梯的山路,這時間點只有我們,穿過長長的吊橋,吊橋的盡頭卻告訴我們這是步道終點,如要下去溫泉後果自行負責。看著只有峭壁沒有護欄的階梯,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腳一滑就甚麼都沒有了....而且還是正農曆七月....我們爬過圍籬,老邱問我們敢不敢試試,別看我玩起來這麼瘋,其實我很膽小的。。我們堅持要回到吊橋上。(後來找別人爬下去的影片,旁邊有繩子可以攀,但老邱和大嫂異口同聲的否認有看到繩子! 反正五十肩的我也沒辦法施力,有繩子也沒用。以後等過了七月,五十肩也好了,人多一點,找熟門熟路的朋友,再來試試看唄。

IMG_1761 IMG_1736 IMG_1756

沒趣到野溪溫泉,老邱還意猶未盡,想找附近的新娘瀑布去看看,車程要30分鐘,開著開著天色愈來愈晚,而且路邊還寫著六點要封閉部分路段,開到擺放拒馬的口雖然還是打開的,離六點也還有約莫半小時,離我們要去的新娘瀑布也只剩4分鐘,但我們還是決定調頭了。萬一回來路關了,所有的小孩都在活動中心裡,大人卻回不去可就不妙了。反正太魯閣瀑布很多,我們住的附近也有一個,而且今天也看過很棒的白楊瀑布了。

天祥那邊食物選擇有限,中午吃明山號的炒麵炒飯臭豆腐那些,晚上想說小孩應該懶得出門,就幫他們買7-11的微波加熱。小七真是家長的好朋友。青年活動中心也是。四張單人床的四人房,睡起來不會互相干擾,木頭地板,窗外美麗的山景,長長的走廊,原來青年活動中心這麼舒服。下次我要再去住看看阿里山的。

IMG_1560.JPG IMG_1598 IMG_1597

隔天早上的早餐蠻不錯的,還有地瓜稀飯,飲料吧那些的,我覺得比十七個夏天好一點。吃完飯就要告別美麗的太魯閣囉,路過知名的景點(長春祠)拍拍照,今天要回到礁溪,享受這次旅程比較好的麗翔飯店。

IMG_1483.JPG IMG_1742 IMG_1752

原本要去東澳的東岳湧泉,但上網一查目前關閉,沿途有看到另一個新開的溫泉,但我上網查到一個叫金岳瀑布的地方,說蠻好到達的,在吃午飯前先繞去看看。跟網路上寫的一樣,停好車,步行不到一百公尺,就到了可以戲水的點。不會太深,溪水很冰,也有小小的溪流,意思意思玩一下,彌補前天米亞丸溪沒有玩夠遺憾。

IMG_1657 IMG_1659

其實這種行程真的很適合夏天去,消暑,安全,有小小孩也不怕。旁邊還有一家人野炊。可惜沒有換泳裝,不然我真想整個人泡下去......

IMG_1655 IMG_1647 IMG_1637

IMG_1618 IMG_1653 IMG_1612

看得出來海齊不排斥這活動,不熱又沒有蚊子咬,大家玩了好一會才意猶未盡的上岸了。

IMG_1624 IMG_1629 

到南方澳/蘇澳,去吃我們吃了好幾次的 阿芬鮮魚湯。 照例炒飯炒麵燴飯炒烏龍先點一輪,再加些燙小卷白灼蝦生魚片鮮魚湯.....

IMG_1660

天氣好熱,就早早進飯店休息囉~之前上網查麗翔礁溪評價兩極,抱怨的點有:停車不在本館,火車聲音太吵.....但畢竟這間是四星欸~應該還是有一定水準吧~不管,先享受飯店設施。這裡有兩個游泳池,巴里島的造景挺漂亮的,而且旁邊有超多種糖果和飲料可以無限供應,是小孩的最愛。飲料吧供應時間是九點到九點,可以從房間拿杯子下來裝,很有誠意的有乳酸飲料和蘋果酵素還有烏梅汁等比較稍微健康一點的飲料.....

IMG_1793 IMG_1683 IMG_1666

泳池舒服,房間舒服就是可以待很久,想說小孩應該懶得出門了,不如大人去鎮上獵食吧....以前我們都住在德陽路,旁邊就是奕順軒,我還以為那條就是礁溪最熱鬧食物最多的一條路。這次住麗翔本以為走到那邊要很久,沒想到沿著麗翔前面那條路走到快火車站那邊,吃的更多! 多到爆......虧我來礁溪這麼多次,竟然不知道後面有這麼多好吃的~~~~

IMG_1670 IMG_1797 IMG_1671 

反正就是先來一桶胖老爹家庭號炸雞,然後在路邊吃了蚵仔煎和臭豆腐,還蠻好吃的。幫阿宸和柏綸買一家人多到爆的蓋飯(但小孩覺得普普),幫海齊買一碗牛肉麵,老邱吃了八寶冬粉,幫阿喬買豆皮壽司(沒想到他已不愛了,所以沒吃),網路很有名的正常鮮肉包+麻辣鴨翅(這個評語最好),隨便路邊買都好吃的蔥油餅加蛋,鹽水雞......夜市的好處就是一人兩百塊預算吃到肚皮快撐爆也還有找。

這一天是七夕,晚上老邱帶男孩們去打撞球+桌球,雖然房間是塑膠浴缸但還是要泡泡溫泉,資深少女們在房間刮痧.....這樣一個晚上就過去了,該睡了......隔天女孩們興奮的換上他們的JK學院風姊妹裝,

IMG_1675 IMG_1669

在飯店待到快退房的時間,按照計畫中午要去廟口吃美食,然後去龜吼漁港買海鮮回去當晚餐。這種時候就是解散! 看想吃啥就吃啥。阿宸柏綸跟大嫂吃鼎邊銼,老邱挑了一攤麵線,我也吃了同一攤的花枝羹,超小一碗可是好好吃歐~~海齊挑了半天不知要吃啥,我帶他去吃老字號天一香滷肉飯,據說這可是當初老邱騎摩托車從台北到基隆找他哥時必吃的道地美食。然後一定要買的一口噴水香腸,泡泡冰,大腸圈.....最後我排隊買的營養三明治最滯銷.......一人150就飽到那邊去。

IMG_1689 IMG_1691 IMG_1688

其實我們去漁港也是被當盤子阿.....只能老闆說甚麼就是甚麼,也不懂怎麼殺價,只能決定要或不要。最後我們買了 鮑魚,牛奶貝,三點蟹,蚵仔,大沙蝦,新鮮小卷.....等

IMG_1692 IMG_1693

海鮮新鮮就是好吃~~料理也是簡單的蒸煮就很棒~~這些食材共2300,料好實在,在家裡吃就是舒服~~~

就這樣,我們今年的半環島之旅接近尾聲囉~~最近又有推國旅補助,但這次都沒用上。之後再找機會用唄,反正暑假才過一半呢~~~

arrow
arrow

    非我莫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