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生導師其實就是我大姊!
從前我我沒有這種感覺,只覺得她是一個很兇,很有威嚴的大姐~
(其實她也才大我3歲)
她從美國唸完大傳研究所回來不久後我正逢退伍~~


然後他進入公關圈工作,我正徬徨在選擇專長之際~~
(因為唸商科軍中專長又是氣象,剛退伍只能找些業務助理類的工作)
我還記得她跟我說,要想辦法當業務,不然未來等於沒有出息~~~
我對於從別人的口袋掏錢出來這件事有點門檻,我不喜歡!
所以後來我依著她的路,選擇了行銷企劃作為職訓專長~
那時候她從奧美公關到奧美廣告~~~~
我印象中我的大姐敢衝敢拼,她曾說過,
該她的事她絕不要求助於人,就算牙齒打斷也要吞下去~~
在我的人生中,還有取捨,她的幾乎完全沒有~~~
她想要走的路,就是要! 打斷胳膊也要!
我好佩服她的硬氣!   所以我只能永遠做躲在大姐後面的小妹妹~~~


不過我這篇主要其實不是在講她(看到這邊會不會很想打我)
事實上我那人生比我更精采豐富的大姐,前陣子做了件有點匪夷所思的事~
事業家庭兩頭忙到無法喘息的她,竟然去唸了全職的研究所~
她在美國唸書已經是個碩士了,這回她唸的是心理諮商~~~~
(她驕傲地說,她是4個孩子全職的媽,全職業務總監,全職研究生)
但! 我看到她的臉的時候就只有一個"累"字可以形容~~~~


ANYWAY,其實我能理解那種成就感~ 如果我有本事我也會想的~
心理諮商也是我很有興趣的一塊,我覺得我一定超適合做心理諮商師~
所以每次回娘家遇到大姊,我們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聊心裡諮商個案,聊成長背景對個性養成的影響,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她最近剛結束她的薩提爾專訓,這是個非常有意思的課程~~~
她給了我一個公式從自己與原生家庭和現在家庭成員的印象去檢視彼此關係~
還有個分析自我的理論~~~是這樣的........
人都有3個我,分別是自我..本我..超我.....簡單來說
所謂自我就是你心裡面最原始的那個自己
        本我就是一個令你最舒服的狀態
        超我就是因為別人對你的期待而調整出來的
他們結訓的時候,老師請了別的同學來演從他們眼中觀察你的這三種角色~~
老師會挑一個人演超我(別人眼中的你)
然後請你自己挑一個人演你的自我~~
很神奇,這些人一定都能揣摩的相當傳神!  
傳神到....大姊當場痛哭,在場所有人也痛哭,大姊甚至還吐了~~~~~


她的超我,是個男生演的~臉部線條非常僵硬,渾身緊繃!
(正如我一開始的描述,大姊是會加諸很多壓力在身上,然後很ㄍ一ㄥ的人)
那神情她一開始自己都怕,都不敢正視! 
後來她慢慢試著去安撫那個人的臉,要求他放鬆,不要在這麼緊繃了~


接著演她自我的是個看起來很溫柔清純的女生,
她竟然用一種很綣曲.很瑟縮的姿態傳達~
這意味著什麼?? 她的本我萎縮了,退到很小的角落封閉起來了~~
(我記得大姊專科時候是個愛寫散文詩詞.愛唱歌作夢的女孩)
她走過去要跟演本我的女孩說話,那女孩竟然不想理她~
大姊一度以為她的本我消失了,演本我的那個女孩說,她不會消失~
只會縮在角落等她找出來~~~
大姊說,那我以後每個禮拜撥些時間愛妳(本我),比方說泡泡澡,和妳對話~
本我說,她不相信她做得到! (事實上大姊說這些時也不相信自己做得到)
然後大姊說,"請你在那邊等我,有一天我一定會去把你找出來的~"
她的本我竟然同意了! (真不可思議)
其實後面還有段有關自我的脫序演出,有點複雜就不敘述了~~


回程在車上,我開始在想著我的本我.超我和自我到底是啥~
在別人眼中我是個善良正直沒脾氣好相處的人~
而最令我舒服的狀態,就是盡情地古靈精怪沒侷限~玩樂...
可以說~超我是綿羊或白兔, 自我是猴子或狐狸~
可是我想不起來我的本我是什麼????
想著想著,我自己一個人坐在後座(小子們做第三排)
幾乎是痛哭~~~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找不到我的本我???
從我小時候開始想~~難道因為我是第3個女兒所以原來老爸不愛我嗎?
(對不起齁~~老爸~~誤會你了)
還是因為從小都不受人注意所以遺失了本性????
為什麼我完全沒有印象該怎麼描述本我??


後來,我很努力的想了起來~~
我的本我,應該是頭獅子!
我年輕的時候,心裡同時住著自卑和自大~~
自卑是因為沒有人看見我的自大~~
我是多麼自豪並欣賞自己的一切~~~~只是同時又太注重外界的反饋~
然後~~因為沒人懂,所以我漸漸隱藏了自己覺得驕傲的那面,
(水瓶座本來就是喜歡古怪又與眾不同的)
試圖讓自己的表現更趨於大眾化~~(這也算一種壓抑)
現在我成熟了~對外界的評價比較沒有那麼動輒得咎了~
我的獅子,我可以把你找回來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我莫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