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JS吃飯聊天,想起一件之前教育小孩的事。

 

宸在學校因為一言不合抓傷了好朋友,老師打電話告訴我。

對於別人來說孩子怎樣怎樣  我一向重視,放大處理。我告訴老師我會處理。

 

當然我會先跟偉宸了解狀況,我也知道小孩玩鬧難免過頭。

但我希望他們知道分寸,代價,還有別人的感受。

於是我決定,很正式的帶著偉宸跟對方家長道歉。

 

會做這決定,其實有一半是靠勢啦,原來是同幼稚園的家長

老師打來其實也沒別的意思,就是說明一下狀況而已。

但,我說就算做戲也要做全套! 有錯就要付出代價,道歉要把態度擺出來。

所以我很認真地跟對方馬麻約了時間,買了甜點,興沖沖地帶著偉宸去道歉。

(其實對方馬麻一直說不用了,他小孩也有錯之類的.....我說沒關係,就當幫他們上一課吧)

 

宸一開始很害羞,覺得難為情。 知道難為情,當初就不該下手這麼重。

見面當然先寒暄,一定要趕快辦正事。   宸先跟同學道歉,然後跟馬麻道歉

(我事先跟他溝通,如果別人抓傷他我一定心疼,我會哭的!  所以要跟媽媽道歉)

 

道完歉,大人聊大人的,小孩玩小孩的,大家開心地吃著甜點。

只是完成了一個儀式咩,讓他學習。

還有,道歉也可以是很愉快的,不必留下甚麼陰影,

做錯事沒甚麼大不了,重要的是勇於認錯,勇於負責的態度。

(而且見到面,我也理解為什麼宸會失控抓他,因為宸很刁低,那小朋友很愛故意逗人)

 

這好像是兩年前的事了,說起來還像昨天那樣新鮮

前幾天我跟宸聊到這個,他還記得呢  他們現在還是最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我莫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