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講這句話的時候,記得用濃濃的山東腔喔~)


以前老爸還在的時候,很喜歡長篇大論的說教~
這就是老爸每次一定會告誡我們的一句話
"吃虧,就是賺便宜"


也許是耳濡目染的關係,我的脾氣真的好到不行。
顯然我十分恪守老爸的至理名言。
我的老爸人緣超級好,但我覺得他走到哪都很受歡迎,
一點也不會覺得他吃虧或是被別人欺負。
但我卻常常覺得自己脾氣太好太軟,
而被人家吃定或是欺負,敢怒不敢言。


在家裡我是老么,什麼事都是姐姐說了算。
在學校遇到脾氣比較大的同學或朋友,
我也都乖乖的很順從,彷彿我是個沒有自我.沒脾氣的好好人。
(就是古人說的鄉愿吧,我想。)


然後有一次,爸爸又再講這句話,
我突如其來的頂嘴,
"你都這樣教妳女兒,你女兒在外面都被人家欺負~)
老爸好像嚇了一跳,他大概不知道會變成這樣吧。
他也搞不清楚他女兒在外面到底受了什麼天大的委曲。


現在的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但這實在是很路遙知馬力的一句話。
並不一定凡事都是以現實面來衡量,而是靠自己,不要事事依賴別人。
不與別人計較,自己過得心安理得,
我想,老爸也不是年輕時就能體會這句話的。
一定也是吃過許多苦頭,老來才能過得如此圓融自在。


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有能力分辨對錯,保護自己了。
也許是習慣了,遇到什麼不合理的事情我也只是好脾氣地笑笑,
也很能釋懷了。。。我相信,至少我的人緣是很好的。
尤其是看過許多張牙舞爪,死都要佔別人便宜的嘴臉之後,
我更深信老爸留給我們的觀念,是一輩子都受用的。


現在的我,柔中帶剛,既自信,又圓融。
真的由衷的,深深的感謝老爸,把我教得這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我莫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